这本书主要讲了在日曲卡雪山脚下,生活着一只红豺,它的名字叫火烧云。火烧云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无忧无虑。可惜好景不长,在火烧云产下幼崽的第二天,它的丈夫去沼泽觅食时,不幸被水蛭叮死。而三只活泼可爱的小豺,又被狼猎杀……半个月后,火烧云在一次普通的捕猎中遇到了那个杀害爱子的凶手。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火烧云用尽全身的力气咬死了那匹狼,在饥饿的驱使下它领养了那匹狼的幼崽,想用来做冬天的储备食物,所以起名甜点心但最终在真正爱的驱使下用自己的生命为甜点心撑起了最后一片安宁的天……
读了这本书,我深深感受到火烧云的大度,及母爱的无私。爱是不分种族的,狼与豺本是天敌但红豺火烧云却含辛茹苦的抚养仇狼的遗孤甜点心,它犹豫过,悔恨过,它无法逾越族群的对立;它仁慈过,割舍过,它无法忽视狼崽的依恋亲昵。刻毒的复仇火焰化成了柔情万端的舐犊情深为了挽救狼崽甜点心它与猛兽搏斗,九死一生;为了心中激荡的母爱,它放弃了精心挑选的伴侣;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它痛失前腿,为了保护甜点心的后代,它不惜与乌雕同归于尽……它憎恨过,埋怨过,后悔过。是什么让火烧云坚持了下来?是母爱!
是火烧云,令我明白,母爱是无私的,它是人们永远也离不开的东西,这正如歌中所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通过火烧云的行为我深感自惭,以前我对母亲的爱总是不理解,还常常顶撞她。而母亲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孩子,而我也不例外。
记得有一次,妈妈去了美国。在美国,她基本上每天给我打一个电话,总是问:该做的作业完成了吗?在检查一遍。新知识预习了没有?有没有哪不舒服……这些话我听得耳朵都快起茧了,把电话一挂,去看书了。尽管我常常顶撞母亲,而她回国时,还给我从美国带回来了我梦寐以求的飞机模型,顿时我热泪盈眶,百感交集……而现在,我一有时间就会替母亲捶捶背,或者她下了班后,给母亲端上一杯茶。有时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量让母亲少操心。
感谢您,火烧云,是你拯救了我的灵魂,改变了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