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两步,三四步,已经忘了走多少步就是分离,五步,六步,七八步,可我还记得磨灭不了的回忆。我有一片北极光,它在云梦故乡,时光壁上刻不出痕迹,点点滴滴,用力一写划痛了自己,山盟海誓,还是没能挽留住你,多情的雨消散在无情的风里,我与它们都很熟悉,只是与你产生了距离,要怎么收拾爱的残余,才不会想起情的怜惜。
今天伙计不忙,窗前又坐着那个穷酸,听掌柜说他很抠搜,听厨子说他很可怜,老板娘说别看他平时打扮像根葱一样,一到关键时刻准不顶用。
每隔半个月来一次的账房先生却与他是好兄弟,先生一来他就有酒喝,一喝就是大半夜。平时很正经,喝起酒来很没谱,一旦让穷酸喝高了,这家小店就是他的了。
“三月桃李杏花开,四月燕雀报喜来,五月杨柳排对排,此种风情供谁摘,摘了又与谁人戴,赠得相思只一枚,情深不寿莫乱猜“
穷酸,穷酸,兜里没钱。除了兜里没钱,他还是个挺讲究的人,衣服三两件,件件陈旧,衣不覆尘视为净,鞋子一二双,天晴下雨换了这双,换那双,鞋不沾泥也当新。
本是尘中人,却做清贵客,身在屋檐下,放眼于高天,穷说志远大,路遥脚步难,不知情意三两事,捉弄了过往少年。
旧衣服穿着旧情意,常与人风里雨里,一不小心就成了错过,却不知错在那里,人心只知爱如初,情生感慨万千字,那人已在故事书上,总有相逢敬余生,回眸转身说永恒,谢谢你赐我一场欢喜梦,从此心中有一佛,好像从未拿起,也未放下过,却让人纠结舍与得,心爱情如故,情让心生苦。
/02/
把与谁的故事丢在风里,能唱一出让我们都不伤感的戏,听戏听着故事,听着听着就像是另一个自己,把哭着的尽量变成了笑,一个能让人笑着都会流泪的人,这辈子忘不了,下辈子,也不想再遇到。一生一次就好,一次一生也该足够。
他说以前爱着她,还想着能有一辈子,现在他说爱着她,干干净净了,只剩爱和她,爱一个人忘了自己的痛苦,或许爱就是这样,如果爱不是这样,那又该怎么样。生命若能擦出火,就是尽情燃烧的岁月,观情如书这一页,情人似书一本,三百六十五页想和念,年复一年如是观。
与谁解真缘,才是上上签,求得签上字,求不得法缘,左手木签无召术,右手挥别是往年,行走在人群之中,像是最诚心的人,却总感觉在人群之中,又像是虚度的人。
想要挽留的手,变成了挥别的手,不止是你,青春,往昔,还有曾经,都已收不回。往事如烟比烟轻,往事如尘比尘重,有些背负想拿起的时候,拿不起,想要卸下这些重担,却需要一辈子。
若能签收一份过期的日期,遇到你之前很快乐,放下你之后很释然。一杯咖啡里面只有一份咖啡,不愿意放下手中的杯子,而咖啡只有一份,光阴如水参多了,再浓的咖啡也会变成水。
每一天,每一步,都是一个新生活,究竟走了多少路,换了几双鞋,流年全不尽意,也不知道是怎么走过来的,命运给人使绊子,跌倒了又爬起来,听说那人很坚强,却不知那人有多痛。
穿双鞋最本质的意义就是为了走路,人生不在乎你会穿什么样的鞋,就怕走错了路,最正确的路往往是最慢的,另辟捷径脚会受伤,脚受伤了,疼痛就是自己的。
都说一世为人,奈何只做情种。为它寻死觅活,终不知有几斤几两,厨子刀下的情意,砧板上剁碎了放入盘子里,几口甜,几口香,还有几口酸楚供人品尝,无非都是些下酒菜,有滋有味的。
往事入味吃心如苦,那是隐隐作痛的一根刺长在了心上,若不闻琴音当作不知,若一首情歌成知音,人就站在琴弦上,心痛了,摸不到,心疼了,没有谁知道。
/03/
世间对人很温柔,它是操琴的手,陶冶一曲高山流水,石在泉中隐,风轻云淡天高远,闲看逝水流年。
四季端来酒水,我与行者共饮一杯,从此再无千古愁,当你是人情路上的贵人,当我是观花赏月的过客,不再惦念过失恨。
时间对人很残酷,它是杀戮的刀,这把刀下无活口,到那时谁来祭奠刀下亡魂,可曾记得青春坟头上烧过歃血为盟的纸,也还记得喝过肝肠寸断的酒,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都是一场奠祭,再给往事添一土,将所有都深埋了。
穷酸打扮的还真跟个葱一样,又骚又辣,手里捧书的人不一定就是读书人,手中有书,眼里有字,至于他心里想什么,伙计觉得只有鬼知道。
好像在世人眼中,手捏笔杆子的人,那一定就是个文化人,这个世上认识字的特多,但真正懂字的人又有几个。
就像这个穷酸,掌柜觉得他是个人模狗样在装像,兜里没有几个钱,一进门就是伙计上茶,不如把他那些斯文劲磨成豆腐,挑出去还能换点钱花,实在不行养头驴去做那赶脚夫,凭天断个缘法,南来北往姑娘那么多,漂亮的遇不到了,娶个丑的,也省得外面人惦记。
在掌柜心里有一千万个想法,都觉得挺适合他的,无论任何一种都好过他捏个笔杆子写大字,把个闷骚弄纸上,玩的是什么激情浩荡。这不,今天又写了些什么“桃李杏花开...”最后又是情深不寿。诗不像诗,句不对句,好像用情至深的人,内心装的都是悲情,究竟情为何物,就算用情至深的人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世上本来就没有我认为很好的事,放在你身上,就一定非常适合他。仿佛每一个羡慕的生活,都是自己的试验田,自己不去耕种,看到别人成功,多希望那些成果都是自己的。
世无贵人扶云梯,不见飞鸿垂天翼,谁写的浮生乱了尘,这一来一往和所思所想,把我们感动了的,又把我们遗忘了,迫不及待就老去,一念随风,就像那田野的的飘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