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清明节,就进入了暮春之月。这时,花色渐退。顾名思义,“暮”是太阳落在草丛中。也就是到了一日的黄昏。当春天走向末端时,它是成熟的。
当枝头的花朵,成为果实,春天也将老去。历经了一个季节的蓬勃与生机,暮春时节,万物都趋于沉稳。鸟儿们不再是三三两两地鸣叫,而是齐声奏乐。各种声音,在暮春时节听得清晰。
万物清明,草色浓郁。这时,出了城去往郊外,一路上从复杂到简单,心情是逐渐轻松的。被城市的灯红酒绿束缚着的神经,在大自然的明亮中,缓和下来。尤其是雨后初晴,空气清新得几乎透明。
树木在暮春的雨后,呈献给人们一派踏实的感觉。不再是蹒跚学步的早春,也不再是热烈奔走的仲春,到了暮春,是活得明白之后的睿智。这时倒是不急的,慢慢地享受着生命的愉悦。
暮春在看遍繁花似锦的热烈,再经历落花成冡的悲壮,接受与包容,情怀里就有了慈悲。然后懂得了做自己,稳当地收拾起心情,结出自己的果实。
你看,初桃带着浅白色的毛绒,爬上了枝头。枇杷的生长周期比较长,因了早一步结果,此时的枇杷果,已经有了些看相。杏儿们争先恐后地,在树叶间打闹着。葡萄架上,叶片宽阔起来。
“才过清明,渐觉伤春暮。”易感的诗人,还没走出清明节的忧伤,便对着春季的最后一段路程,发出感伤的叹息。正在诗人忧春之际,看见了秋千上的女孩们,在风中轻轻荡漾着秋千。细细的语丝传来,顿时消除了心头的忧郁。
“谁在秋千,笑里轻轻语。”暮春是踏青最好的时节,终于彻底摆脱了寒冷的冬季,温度适中,微风拂面。走着路上,脚步自然是带着韵律。心是欢悦的,整个人就是喜乐的。在一处农家院,遇上两个孩子当着秋千,与他们商量着,也能够亲自感受一下。
乡村的秋千,都是绑在两个树之间的,坐垫是轮胎做成的。粗壮的绳索,让人安心。农户人家的秋千,是比较低矮的,这样就不会摔着孩子们。大人们放心地做着自己的事情,孩子们在秋千上,一荡就是一个下午。
写到此处,脑海中浮现出李清照荡玩秋千,与初恋情人的初见清净。微微汗湿的衣衫,看见客人来,想着赶紧离开,偏巧又被那人吸引,就依着门框,闻着青梅,其实是心中小兔乱蹦。少女的一颗心,就此落在了这个荡秋千的日子。
于是就有了那首清丽的词,“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每到暮春时节,我就会想起那个裙带翩跹的女子,在最好的年华中,做着最快乐的事情,遇见了最爱的那个人。
我与孩童一起荡着秋千,连话语也有了童趣。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孩子。童心是最纯粹的,保持童心也是难得。有些人很可爱,就是因为她们会时时在复杂的世界,带着童心去面对生活。于是,就简单快乐,生出可爱的迹象。
文字是一个人内心的写照,同时也会带着写作者的生活痕迹。再看宋代大才子苏轼笔下的春景,少不了秋千的乐趣。“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消。多情却被无情恼。”
善于发现的诗人,早就把春景落在眼中。暮春时节,花朵失去了往日的颜色,枝头挂上了小小的杏子。两只燕子你侬我侬,绕着乡下人家的屋舍飞来飞去,房前屋后,有绿水环绕,有芳草依依。
有行人路过,听见墙内传来的悦耳动听的笑声,想必是美丽的女子,正在秋千上荡出春的旋律。春就便是到了暮春时节,依然是欢乐悦动的。哪个男子不多情,路过的男子内心涌动出想要见到女子的情愫,殊不知,墙内的女子根本不知道墙外还有一位多情的男子,在为她苦恼。
年少,本来就是快乐的。就像是春天,无论什么时候,都是生机勃勃的。就算是到了暮春,花落去,却生出果满枝头。有所遗憾,也是正常。在遗憾中更是能够体验到它的缠绵与悱恻,苦涩与甜蜜。
暮春里也有刚开始盛开的花,路边的田地上,紫色的菜籽花开得动人,轻巧的身影,在田间摇曳,每一朵菜籽花,都是一个穿着布衣的女子,在田间地头,快活地采摘。
视线被一种有着长长杆子的植物吸引,到了暮春,紫色的花真的很多,满架的紫藤,满地的菜籽花,又发现一种紫色的绒球。细细的杆,顶着一头紫色毛绒绒的头发,在微风中,站立成了自己的风景。
缓步走进它的身旁,在绒球边坐下,不言语。只是静静地坐着,闻空气中泥土的清香,看眼前惹人怜爱的植物,听田野吹过的风声。
在春天走过,不经意间总会寻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有时是一朵小花,有时是一架秋千,有时是一段心情。我们只用俯下身,拾起快乐,快乐就属于自己了。我寻找着暮春时节,喜欢的事物,与之亲近。
春已暮,稻田里响起蛙声一片。我们想要拥有的,错过了,将又是一年。